2012/08/13

Raspberry Pi安裝中文環境

我個人認為,Raspberry Pi(以下簡稱rpi)執行X Window的速度並不足以當做一台個人電腦作為日常生活使用,不過當做家庭劇院、媒體播放器卻非常合適;我很少在rpi上使用X Window,也不太需要中文顯示與輸入,不過,Raspberry Pi的作業系統為Linux,其安裝中文環境的程序其實沒什麼兩樣,底下是我將步驟簡略記錄下來。

我使用的是2012-07-15-wheezy-raspbian.img這支映像檔。

先更新一下套件清單。
$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裝中文字型,文泉驛微米黑、文泉驛正黑、文泉驛點陣宋體。
$ sudo apt-get install ttf-wqy-microhei ttf-wqy-zenhei xfonts-wqy

然後將locale設定成繁體中文。
$ sudo dpkg-reconfigure locales

繁體中文的部份,我選了三個zh_TW BIG5、zh_TW.EUC_TW EUC-TW、zh_TW.UTF-8 UTF-8。


然後將zh_TW.UTF-8設定為預設的locale。


打開瀏覽器,哇,可以顯示中文囉。


然後要安裝中文輸入法。
$ sudo apt-get install scim scim-tables-zh scim-chewing

其中scim-chewing是注音的輸入法,若是大陸用的拼音輸入法,請安裝scim-pinyin。

重開機後,以Ctrl-Space即可切換輸入法,輸入中文。


視窗右下角可看到輸入法的圖示。


不只有注音,還有其他輸入法可切換喔。



參考資料:
RS components Raspberry Pi 中文設置環境安裝示範(上) (國語)
RS components Raspberry Pi 中文設置環境安裝示範(下) (國語)
RS components Raspberry Pi 智能拼音輸入法安裝示範(國語)
ericsk 的 Ubuntu Linux 筆記 - 中文輸入法 - 使用 SCIM
令 Debian 支援中文及其他語言
SCIM(smart common input method)官方網站

7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感謝分享!
    文中有個小錯如下:
    ================================================
    然後將locale設定成繁體中文。
    $ sudo apt-get install dpkg-reconfigure locales
    ================================================
    應更正為
    $ sudo dpkg-reconfigure locales

    ReplyDelete
  3. 感謝分享!~~~~

    ReplyDelete
  4. Anonymous13/4/17 10:26

    在選擇zh_TW BIG5、zh_TW.EUC_TW EUC-TW、zh_TW.UTF-8 UTF-8三個時,要怎麼選,按enter嗎?我按enter沒反應...,按下方的ok也沒反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