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

Raspberry Pi的GPIO外接板(分線板、原型板、緩衝板、擴充板)

Raspberry Pi(以下簡稱rpi)板子上有26(2x13)個GPIO針腳(其中6個保留不用,3個為5V、3.3V、GND,所以還有17個),這些GPIO腳位的運作電壓為3.3V,勉強可以點亮LED,若要驅動馬達或其他高電壓大電流的東西,就需要電晶體放大器等元件。

但直接使用這些針腳的話不僅不方便,還會有損害rpi的可能性,所以最好有一塊加入緩衝、保護機制的外接板,這種板子有的簡單有的複雜,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譬如一般來說,分線板(breakout board)僅是將晶片或各種電子元件的針腳拉出來方便使用,如此而已;原型板(prototyping board)上頭會有未使用的區域,讓我們可放置各種電子元件,拆裝容易;緩衝板(buffer board)則加入保護機制避免因短路、錯接而損害原有元件;擴充板(expansion board),或稱擴展板,則加入其他元件擴增功能。

底下介紹幾塊板子,有些是商品要賣錢的,有些是作者將製作方法放上網路,大家可以自行製作。

Adafruit Pi Cobbler Kit,分線板,必須自己焊接。可插入麵包板以便連接其他電子元件。

另有較新的Pi T-Cobbler Breakout Kit

Mike Cook的Breakout分線板與Buffer Board緩衝板,詳細的製作方法,你可自行選擇要不要加入保護機制,要不要放上LED。




Gert van Loo的Gertboard,光看就很複雜,具有不少功能,必須自己組裝焊接,於2012年8月開賣。附註:Gert是rpi的硬體設計師之一。


Pi-Face,直接插在rpi上頭,應該是由曼徹斯特大學電腦科學系研發。


Daniel Amesberger的RasPiComm – a Raspberry Pi piggyback board。小巧精緻、自行製作,功能有RS-485 port、RS-232('serial') port、5個輸入(連接到板子上的搖桿與螺絲終端接點)、2個帶有LED的5V輸出(也連接到螺絲終端接點)、I2C、有後備電池供電的即時時鐘(RTC)。


Adafruit Prototyping Pi Plate,原型板,必須自己焊接。


树莓派论坛树莓派扩展板第一版第二版树莓派全功能GPIO扩展板
第一版


第二版


Quick2Wire的Interface Board,預計2012年9月開賣。


當然啦,還有其他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外接板,請參閱rpi維基百科的RPi Expansion Board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