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榮譽制度

記得國一時, 老師弄了個榮譽制度, 全班分成四組, 那時成績不錯的我就當上了某組的組長, 用成績來決定誰當組長, 可想而知, 你可以猜測出這制度是幹嘛的了.

每天每天都要計算分數, 然後定期好像一個月吧, 計算總排名, 分數的來源包括, 上課回答老師問題啦, 每週的各種小考各組的成績排名, 整潔秩序, 遲到扣分, 你太吵風紀股長可以扣你分, 你沒掃地衛生股長可以扣你分, 你午休抬起頭來也扣你分, 零零總總不一而足; 本來渾渾噩噩的我, 有一陣子還滿清楚班上每個人遲到早退翹課的狀況, 全班的成績排名我也很了解, 因為最重要的部分在於小考的成績如何, 大致上可以猜出總排名; 有次跟其他組長聊天, 聊的話題居然是, 你組內幾個強的提高分數, 我組裡面幾個總是低分, 你組xxx好棒, 每科都高分, 哪像我組那位yyy.

總排名出來後, 最後一名每人出50大洋請第一名那組吃東西, 出錢事還算小, 可是當最後一名, 那在心理上會莫名地出現一種怪怪的情緒, 感覺上班上同學的眼神似乎不一樣了, 好朋友還是好朋友, 但是那氣氛好像滲進了什麼新的物質, 齒輪運轉不順滑了.



記得有次跟一群同學去老師家吃飯, ㄟ, 他們好像在討論班上的事務, 你知道的, 就是有個積極進取聰明的女孩跟老師討論班上的同學啊, 我們班在全學校中的排名啊, 等等, 不過只有我在旁邊玩著一個九格拼圖..., 講的好聽一點是像陶淵明那樣般的生活, 講的難聽一點是愚蠢不知世事.

沒多久我就很厭煩了, 身為組長還要算一堆數字填表格, faint. 後來榮譽制度取消了, 謝天謝地.

2 comments:

  1. 那一張就是陶淵明的居家圖阿,還真的找來貼上去了:p
    不過原來台北市的國中在玩這個阿,真是沒品的制度,最後一名還要請客,支支歪歪的:(

    ReplyDelete
  2. 我讀的是台北縣新莊市的國中, 不是台北市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