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新書發表:Raspberry Pi從入門到應用

書名:Raspberry Pi從入門到應用
作者:我
頁數:368頁
出版日期:2013年9月27日
出版社:博碩文化(書號PG21333)
ISBN: 978-986-201-809-5
印刷:單色
定價:NT$490元



本書在博碩網站上的頁面在天瓏書局網站上的頁面、天瓏也有推出本書加Raspberry Pi Model B的超值限量合購組

Raspberry Pi是一部超迷你電腦,由於迷你,所以可應用於任何您能想到的地方,在國外,有人以之打造氣象觀測系統、縮時攝影控制系統、溫室調節、家庭劇院媒體中心、機器人等等專案,甚至有人將它送上幾十公里的高空拍攝照片,各種應用正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地冒出來,其社群極為活躍,正方興未艾。

近年來,許多個人或代理商逐步引進Raspberry Pi,引起國內許多玩家的興趣,本書是作者特別為了初次接觸Raspberry Pi的玩家所規劃的一本快速上手書籍。透過本書,您將能立即搭建Raspberry Pi軟硬體環境,進行基本設定與超頻,排除各種疑難雜症,學習Linux基本指令與媒體播放,還能遊玩各種遊戲,學習程式語言Python與Scratch,以及透過GPIO針腳連接其他電子裝置,藉由本書的內容,相信您一定會愛上Raspberry Pi這個超迷你電腦,並且透過您的創意,創造無限的可能。


目錄

Chapter 01 Raspberry Pi初次接觸
  簡介Raspberry Pi的起源與歷史, 官方基金會的宗旨, 以及Raspberry Pi這塊板子的硬體規格與周邊設備選購指南。

Chapter 02 安裝作業系統與基本設定
  安裝作業系統與初始基本設定, 以官方推薦的Raspbian發行套件為範例。

Chapter 03 進階設定與疑難排除
  講解碰到問題時該怎麼進行檢測、排除疑難雜症, 針對電源、SD 記憶卡、開機程序、螢幕、音訊、網路連線分門別類一一介紹, 最後說明如何超頻。

Chapter 04 Linux命令列模式與圖形化介面
  介紹Linux 系統的終端機命令列模式與圖形化視窗操作介面,講解常用指令與應用軟體。

Chapter 05 來玩遊戲吧
  介紹各類遊戲,包括文字模式與圖形介面的遊戲, 遊戲主機模擬器與Quake III,最後介紹Minecraft。

Chapter 06 Python程式語言
  初步介紹Python程式語言,基本語法與概念,寫幾支範例程式。

Chapter 07 GPIO針腳
  介紹Raspberry Pi板子上的GPIO針腳,連接LED、開關、類比數位轉換器、等等外接電子裝置,撰寫Python與C程式加以控制。

Chapter 08 家庭劇院媒體中心與Raspbmc
  介紹加入XBMC 的Raspbmc特製發行套件, 讓家裡電視機搖身一變成為家庭劇院媒體中心。

Chapter 09 Scratch
  介紹輕鬆上手、視覺化程式設計軟體Scratch, 以數個小遊戲為範例。

Chapter 10 向外延伸
  補充本書未能詳細介紹的內容, 包括其他的作業系統、Linux核心、有趣的創作專案、硬體擴充板、外接電源、序列傳輸、等等主題。

Appendix A Raspberry Pi 相關詞彙
  列出與Raspberry Pi相關的詞彙並簡短描述。

Appendix B 購買MPEG-2與VC-1硬體編解碼器的授權碼
  列出購買MPEG-2與VC-1硬體編解碼器授權碼的步驟。

Appendix C HDMI 顯示模式
  列出HDMI顯示模式的設定值。


勘誤表:

頁數:222,圖7.9
錯誤:內文正確,但圖7.9的電路有錯,應把Raspberry Pi的針腳1(3.3V)、 針腳6(GND)接到麵包板,但圖中卻接出針腳3與針腳8;應把Raspberry Pi的針腳24(CE0)接到MCP3008,但卻接出針腳26(CE1)。
修正後如下圖:

26 comments:

  1. 這個板子只能用LINUX嗎?
    完全不會LINUX 嗚~~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可以安裝RISC OS、FreeBSD、Plan 9、等等,詳情請見http://elinux.org/RPi_Distributions

      很久以前我裝過Android,太慢,而且很多功能還不能用,現在不知道怎樣了。
      至於Windows,大概不可能了。

      Delete
    2. 似乎有人在Raspberry Pi上安裝QEMU,然後再裝Windows 3.0。

      Delete
  2. 從目錄來看範圍太廣,1~4章初階,6、7、9章應用部份怕份量太少,只能先到書店翻翻在決定要不要買,因為真的蠻貴的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一本入門書,自然會這個地方也寫一點、那個地方也介紹一點,所以才會有範圍太廣的感覺吧。

      嫌貴的話,咳咳,那就翻翻看吧,覺得內容值得就不會貴了。

      Delete
    2. 因為前幾章官方的書(好像也有中文版了)和網上就有很多資訊了,才會想在應用面有更多內容。葉大在寫一本吧~

      我想把r-pi做為小朋友(小三)接觸電腦的起使,但還找不到適合的完整方案,也許這是個好題材?

      Delete
    3. 內容取向就算相同,但寫出來、讀起來的感覺會不同,如果您看過英文原文書了,那麼,當然會認為有些章節你已不需要了。

      再寫一本?賣不好的話就不會有下一本了。

      小三,我不知道現在小學生這麼厲害啊,好像很多小學有教Scratch。

      Delete
  3. Anonymous22/9/13 00:10

    請問有沒有簽書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有。
      如果賣到一萬本的話(天方夜譚),那我就自己辦吧,哈哈。

      Delete
  4. Anonymous22/9/13 20:15

    如果社群邀請的話者心路分享聚會有沒有可能出席來辦個"簽書既作者心路寫作分享聚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有人會邀請我嗎?不就是一本入門書嘛。

      其實網路上什麼資訊都有,現代人面臨的不是資訊匱乏,反而是資訊爆炸的問題。Raspberry Pi在網路上的英文資訊、英文書籍、各種應用已經非常多了,翻成中文的書也有幾本了;寫成書的優點是內容經過篩選,針對某個族群撰寫,入門書希望能讓剛接觸的讀者能快速上手,這也是我這本著作想要達到的用意之一。

      光是辦聚會卻只有某個人講話,好像沒什麼吸引力吧,我是希望能有人出頭辦個像國外的Raspberry Jam,請參考http://www.raspberrypi.org/archives/tag/raspberry-jam ,有人展示作品,有人到現場提問,有高手回答,等等,然後找兩三個人演講,這樣應會比較有意義吧。

      Delete
    2. 劍橋的Raspberry Jam聚會,
      http://www.recantha.co.uk/blog/?p=6062
      寫的非常詳盡,很多照片。

      Delete
  5. 葉大有沒有推薦的Pi I/O擴充板?
    下面這片如何?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11249651778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呃,這沒有什麼推不推薦的吧。就看你需不需要囉。
      我沒用過這塊擴充板。

      上面的電子零件感測器,其實你都可以自己一個一個組合,不過比較費事,
      若你需要的東西剛好就是這塊擴充板提供的,那就沒問題了。
      如果站在學習的角度,我個人會選擇一個一個零件慢慢買,自己接線路。

      Delete
  6. 哈囉 yehnan
    雖然有點文不對題 我最近非常苦惱 pi 在pppoe上的設定
    我有拜讀過您的文章了...
    完全看不懂...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剛開始接觸linux.
    想請問能否私下跟您請教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你是說我那篇http://yehnan.blogspot.tw/2012/06/raspberry-pi_10.html嗎?
      那篇很舊了,居然還去重新編譯Linux核心與模組,還使用rp-pppoe。

      Raspberry Pi + Raspbian若要以輸入帳號密碼撥接上網的話,
      需要三個套件ppp、pppoe、pppoeconf,
      至於詳細用法,我已經寫在「Raspberry Pi從入門到應用」書裡了,
      就恕我不重複了。:)

      Delete
    2. 感謝您這麼快速的回覆!! 我會去拜讀的 超感謝!!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7. 請問,我買了一個外插變壓器的usb hub要給raspberry pi擴充,接著我發現hub接上變壓器,
    然後直接插上raspberry pi的usb,就可以開機了,不需要再另外插power那個孔,
    如果我以這種模式去使用的話,會不會有什麼電壓電流上的問題呢?
    我插上去使用了一陣子,hub上有接滑鼠鍵盤,都是正常的。我怕把板子給弄壞了,所以問問。

    附帶一提,我有買你的書 !! 寫的不錯,不過建議下次有機會可以把一些眉眉角角寫進去,
    因為會買書的多半都是新手上路,常碰到一些書裡沒寫的狀況,比方說我一開始的hdmi to vga就搞超久的XD。

    只是給一些建議,繼續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根據RPi Hub的(http://elinux.org/RPi_Hardware#Power_Supply_Problems),你這種供電方式叫做back-powering,的確是可能的(possible),但不advisable(適當的, 明智的),以此種供電方式(以及從GPIO供電、從TP1與TP2供電),會跳過raspberry pi板子上具有輸入電源保護作用的保險絲,所以,使用此種供電方式時,你必須自行保證輸入電壓介於4.75~5.25V,如果過低就無法開機,過高就會燒壞板子,網頁上寫的很恐怖,甚至會燒毀外殼、冒火。

      因為這是一本入門書,所以不介紹此種供電方式。

      請問你說的「hdmi to vga就搞超久的」是什麼,書裡第3章的3.5有說明一些疑難雜症與解法,也沒辦法解決你的問題嗎?

      書裡第3章「進階設定與疑難排除」就是我特別準備的,其他書應該沒這麼多,我盡量把自己的經驗、以及網路上找到的,通通都寫進去了,如果您還碰到未曾提及的狀況,還請告知,謝謝。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哈哈 所以才說眉眉角角,也許是我太笨了XD,我後來才發現只是卡在config裡面這個" # "而已,
      當時因為設定一直改不通,自己也搞不懂,後來就乾脆整組config都用別人的了~~

      Delete
  8. 感謝CAVE教育團隊專文推薦,
    [好書推薦] Raspberry Pi從入門到應用 by 葉難
    http://blog.cavedu.com/%e6%9c%aa%e5%88%86%e9%a1%9e%e8%b3%87%e6%96%99%e5%a4%be/%e5%a5%bd%e6%9b%b8%e6%8e%a8%e8%96%a6-raspberry-pi%e5%be%9e%e5%85%a5%e9%96%80%e5%88%b0%e6%87%89%e7%94%a8-by-%e8%91%89%e9%9b%a3/

    ReplyDelete
  9. Anonymous18/8/15 22:16

    請問現在購買此書來閱讀,是否合適?因為我看出版年份是201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