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2

Raspberry Pi:在主控台(命令列模式)下看圖

有時候,只是想簡簡單單看張圖,若還要進入X視窗的話,未免太過麻煩,所幸在主控台下便可觀看圖檔。

首先更新套件清單與已安裝的套件,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然後安裝套件fbi(Linux frame buffer image viewer)與套件fim(a scriptable frame buffer and ascii art image viewer),
$ sudo apt-get install fbi
$ sudo apt-get install fim

fbi可看圖,而fim在fbi的基礎之上提供進一步的功能。

想用fbi看圖的話,輸入指令fbi、後面跟著圖片檔名,如此即可:
$ fbi xyz.png

按下「H」鍵,可看到快速鍵清單,譬如ESC(或Q)可跳出,+、-鍵可放大縮小,如果下指令時輸入多個檔名(譬如$ fbi *.jpg),便可使用PgDn或Space鍵切換到下張圖。
當然啦,fim也能做得到,其快速鍵也差不多:
$ fim abc.png
若只輸入fbi或fim,便可看到可用的指令參數,恕不一一介紹。其中fim若加上參數-t,便可以ASCII的形式輸出圖像。
$ fim -t abc.png

參考資料:

2 comments:

  1. Anonymous9/11/14 23:40

    感謝您提供的好方法, 試用後真不錯.
    有個問題請教, 我測試以 fbi 或 fim 看本機的照片是沒問題的, 而且可以開啟 edit mode,
    所以照片可以旋轉, 但是如果以 fbi 看 samba 資料夾的照片,是無法開啟 edit mode, fim 甚至連看都不行, 我的 samba 資料夾已設定可讀寫的.
    請問有解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照理說應該可以,但我現在無法實際測試,orz。
      抱歉回覆晚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