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Arduino小知識:error: 'TKD2' was not declared

當使用Arduino IDE 1.5.7時(應該早自1.5.5 r2便有此錯誤),若想使用紅外線程式庫IRremote,光是底下這短短的草稿碼:

#include <IRremote.h>
void setup() {
}
void loop() {
}

就會出現底下的編譯錯誤訊息(若選擇「Arduino Robot Control」以外的板子):

path-to-arduino\libraries\RobotIRremote\src\IRremoteTools.cpp:5:16: error: 'TKD2' was not declared in this scope
 int RECV_PIN = TKD2; // the pin the IR receiver is connected to
 
原因在於,Arduino IDE 1.5.5 r2開始加入一套縮減版的IRremote程式庫,名為RobotIRremote,更動了不少東西,但有些地方卻沒變(譬如檔名),以至於起衝突。

此錯誤的詳細情況,大致如此:想使用自行安裝的IRremote,但Arduino IDE卻以內建的RobotIRremote為優先;RobotIRremote的檔案IRremoteTools.cpp需要TKD2的腳位定義,而只有「Arduino Robot Control」板子的腳位定義檔裡才有TKD2這玩意兒,如此一來,就會發生上述的錯誤訊息。

解決之法:

  • 若你想使用自己安裝的IRremote,而且不是使用Arduino Robot Control板子,那就乾脆把path-to-arduino-1.5.x\libraries\RobotIRremote整個移除算了。
  • 也可以自行更改RobotIRremote裡的檔名,並連帶修改相關程式碼,解決衝突;較為困難,屬於暫時性解法,照理說應該由Arduino官方開發團隊修改。
  • 若想使用內建的RobotIRremote,目前似乎只有Arduino Robot Control板能用;要不然就要自己修改程式庫。

參考資料:

2014/09/27

Raspberry Pi情報彙整(37)

我將網路上看到的、感興趣的、跟Raspberry Pi相關的資訊收集如下。如果您發現任何新奇驚人的新聞或專案,還請留言告知。

BruceS — *Raspberry Pi smart watch,呃,有你的,好大一支智慧型手錶啊。

ProtoCam - The Raspberry Pi Camera Module Prototyping Board by Richard Saville — Kickstarter,預設相機模組位置的原型擴充板。募資期限是10/15。
Our first jam was a massive success,英國黑潭第一次舉辦Raspberry Pi Jam。
HDMIPi Raspberry Pi displays are shipping now! Touch screens and 10" model in the works | Raspberry Pi TodayHDMIPi螢幕開始出貨囉,嗯,真後悔當初沒下手啊。下一代產品將會是10吋大小與觸控螢幕。
Sugru Raspberry Pi corners,以超級黏土Sugru製作腳墊。
Build a board game with the Raspberry Pi B+ | element14,現代小孩大概沒看過古老的遊戲Snakes and Ladders,何不利用rpi加以數位化呢。
Revealed: Images of moon are first ever to be captured by DIY Pikon telescope - and you could PRINT your own at home for £100 | Daily Mail Online,嘿,使用rpi與相機模組來自製天文望遠鏡吧,還能拍攝月亮喔。由Sheffield大學製作並分享設計,rpi基金會Ben Nuttall也撰文報導
The balancing act of the one-eyed robot – Part #1 technical description | Paolo's blog,雙輪平衡車。
Raspberry Pi Goblin Detector - Andrew Oakley,嘿,有小妖精(goblin)會侵入女兒的房間,怎麼辦,做個偵測器吧。
Stepper Music Box • Hackaday Projects,一邊播放音樂、一邊舞動步進馬達與伺服馬達,專案裡含有rpi、Iteaduino Mega、Dual Stepper Shield、兩個步進馬達、兩個伺服馬達、以及由UBEC提供電源,由rpi把預先處理好的MIDI檔交給Iteaduino播放。
Ben Heck's Raspberry Pi Point and Shoot Camera - YouTube,Ben Heck真是太強了,拿著一塊rpi板子,逐步去掉不需要的元件、連接埠、排針等等,然後再接上相機模組、PiTFT、鋰電池、充電電路,設計專屬的外殼並3D列印,嘿,變成相當迷你的數位相機囉。

其他:

2014/09/22

Raspberry Pi:在主控台(命令列模式)下看圖

有時候,只是想簡簡單單看張圖,若還要進入X視窗的話,未免太過麻煩,所幸在主控台下便可觀看圖檔。

首先更新套件清單與已安裝的套件,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然後安裝套件fbi(Linux frame buffer image viewer)與套件fim(a scriptable frame buffer and ascii art image viewer),
$ sudo apt-get install fbi
$ sudo apt-get install fim

fbi可看圖,而fim在fbi的基礎之上提供進一步的功能。

想用fbi看圖的話,輸入指令fbi、後面跟著圖片檔名,如此即可:
$ fbi xyz.png

按下「H」鍵,可看到快速鍵清單,譬如ESC(或Q)可跳出,+、-鍵可放大縮小,如果下指令時輸入多個檔名(譬如$ fbi *.jpg),便可使用PgDn或Space鍵切換到下張圖。
當然啦,fim也能做得到,其快速鍵也差不多:
$ fim abc.png
若只輸入fbi或fim,便可看到可用的指令參數,恕不一一介紹。其中fim若加上參數-t,便可以ASCII的形式輸出圖像。
$ fim -t abc.png

參考資料:

2014/09/17

Raspberry Pi:如何更新Raspbian

Raspberry Pi基金會釋出新版Raspbian了,釋出日期為2014/09/09,可到官網此頁面下載並燒錄,壓縮檔大小為933 MB,解壓縮後大約3.3 GB,至少需要4 GB的記憶卡。除了韌體與系統核心的更新與改進之外,其他重大改變還有:

  • 預先安裝新瀏覽器Epiphany
  • Java更新到JDK 8
  • Mathematica更新到版本10
  • Sonic Pi更新到版本2
  • 預先安裝Minecraft Pi
另外還加入BCM43143無線網路晶片的驅動程式,也就是說支援Broadcom剛推出的WiFi無線網卡(結合USB集線器)

不過,重新燒錄的話,之前的資料不就消失了嗎,所以這一篇記錄一下怎麼更新原有的系統(非常簡單)。

首先是更新軟體套件的清單:
$ sudo apt-get update

然後更新軟體套件本身(也可以用dist-upgrade):
$ sudo apt-get upgrade

若想更新韌體部分,指令如下(若擔心的話,請事先備份整張記憶卡):
$ sudo rpi-update

完成後,重開機:
$ sudo reboot

最後,若想知道哪些套件可以安裝,請參考「Raspberry Pi:Raspbian套件列表」。

2014/09/14

Raspberry Pi情報彙整(36)

我將網路上看到的、感興趣的、跟Raspberry Pi相關的資訊收集如下。如果您發現任何新奇驚人的新聞或專案,還請留言告知。

Unicorn HAT - Pimoroni,嘿,這是符合Raspberry Pi HAT規格的擴充板,名為Unicorn,具備64個(8x8)RGB LED。如果想知道其他符合HAT的產品,請看這篇

Pi2Go-Lite Fully Integrated Robot Kit for Raspberry Pi,rpi的機器人(電動車)套件,相容於Model A、B、B+,含有5V切換式穩壓器、馬達、IR閉障感測器、IR循線感測器、超音波距離感測器等等。
CamJam8 - YouTube,劍橋地區的Jam,真不錯,都錄成影片了,內容有Pi2Go、PiBot、PiWars、四旋翼、碎形、Racket、PID控制器、Mathematica等等。
Want Wi-Fi for your Raspberry Pi? Broadcom Adapter Brings Connectivity with Less Power | Broadcom Connected,哇,由Broadcom為rpi推出的WiFi網卡(還附加兩個USB埠),真不錯。在Broadcom WiFi Adapter and 2 Port USB Hub for Raspberry Pi - Pi Supply的價格是英鎊£9.99,嗯,不算很貴;預計9/20開賣。
SmartiPi Raspberry Pi B+ and camera case by Tom Murray — Kickstarter,B+的LEGO外殼,附設有相機模組的架子喔。
RasPi model B+ case optimized for octoprint by SFLabs - Thingiverse,rpi真是紅啊,B+出來沒多久,就有外殼商品可選購了,但何不自己3D列印呢?
Windows emulation on the Pi » Electronic Projects and other hardware hacking,真佩服這些熱血人士,在Pi上面透過QEMU跑Windows,不用想就知道很慢,但還是有人嘗試從1.0跑到Win95。
Amazing DIY Raspberry Pi audio player with Volumio - Volumio,改裝rpi成為優質音樂播放裝置吧,使用Volumio作為軟體系統。
Control servos with a Raspberry Pi | Linux User & Developer,現代人好像只會用手指在觸控螢幕上滑來滑去,已經不會轉動音量旋鈕了,沒關係,讓rpi控制伺服馬達來調整音量吧。
Gert’s VGA Adapter | Raspberry Pi,rpi的視訊輸出有HDMI與AV端子,如果你的螢幕仍只有15針的VGA埠的話,必須使用轉接頭;現在,Gert為Model B+設計了一款轉接器,透過GPIO針腳輸出VGA訊號,其解析度跟HDMI埠一樣,可達1920 x 1024/60fps;而Dom正在開發軟體程式部分,將來可與HDMI埠同時使用,也就是雙螢幕,哇!目前買不到,但其硬體設計已開放在網路上,可以自己製作。
BattBorg - Power your Raspberry Pi from AA batteries | PiBorg,一款電源供給產品,使用非常有效率的OKI78SR,可輸入7~36V,穩定輸出1.5A。

其他:

2014/09/06

Raspberry Pi情報彙整(35)

我將網路上看到的、感興趣的、跟Raspberry Pi相關的資訊收集如下。如果您發現任何新奇驚人的新聞或專案,還請留言告知。

China press and community tour | Raspberry Pi,Eben與Liz的亞洲行,緊湊的行程,嘿,我的照片也登上去了,真不好意思。

Steven Kovar: New Media | Peep I - 7-channel Sound Installation,呼,好像跟聲音有關、又好像跟memetics有關,自己看看吧。
Controlling a model train with JS on the Raspberry Pi,改裝軌道車,以rpi來控制,使用JavaScript語言與程式庫,目前只有影片展示,將來應會有詳細的介紹
Make-an-Entrance Party Doorbell | MAKE,訪客按下門上提供的四個按鈕,進門後可聽到不同主題的歡迎樂曲;此專案運用rpi與EnOcean Sensor Kit,其無線按鈕不需要電池即可運作,而連接門的接觸感測器以太陽能供電。
Intruder detection with Raspberry-Pi | Bitreactive,偵測入侵者,使用加速度感測器偵測是否有震動,若有便拍攝照片,若影像改變了,就發出簡訊通知主人。
Crypto Currency Tracker | MAKE,嘿,你想知道目前各種網路虛擬幣的匯率嗎,諸如Bitcoin、Litecoin和Dogecoin,看看這個專案吧。
High Caffeine Content | RaspberryPi BASIC,這是一套開機後直接進入BASIC的作業系統,非模擬器,向遠古的Commodore 64致敬。
A Raspberry Pi powered underwater ROV at Maker Faire Trondheim | MAKE,水下無人載具。
PyID - 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OCR) for Raspberry Pi by Migel Tissera — Kickstarter,字元辨識,募資截止日期是9月4日。
Norwegian Creations – Bus Stop Pac-Man,挪威特隆赫姆的Maker Faire,做了一個可在公車站玩的小精靈(Pac-Man)。
Robot couch can drive you to the fridge and back - CNET,從座位到冰箱,連這樣你都嫌遠嗎,何不用搖桿操控沙發帶你去呢。

其他:

2014/09/01

為Raspberry Pi最佳化過後的瀏覽器Epiphany

一直以來,Raspbian預設使用的瀏覽器是Midori,雖非臃腫,但仍嫌緩慢,經過Collabora好幾個月的努力,現在終於有為Raspberry Pi最佳化過後的瀏覽器Epiphany(又名GNOME Web),耶,趕快來試試看吧。

根據Raspberry Pi基金會官方部落格的說法,擁有底下這些特色:

  • HTML5支援程度大幅提昇
  • 擁有JavaScript JIT
  • 硬體加速視訊解碼
  • ARMv6架構最佳化的blitting函式
  • 載入網頁時擁有更好的互動性
  • 捲動速度變快
之後新版的Raspbian與NOOBS應會內建,但也可以底下指令自行安裝: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 sudo apt-get install epiphany-browser

試試觀看Raspberry Pi基金會官方網站吧,嗯,載入速度的確比以前快。
到YouTube看影片吧,哇,真的可以看耶;不像Gnash卡卡的。
到處逛逛吧,大部分都沒問題,但有時候會出現頁面亂掉、排版呈現錯誤的情況。
總而言之,的確有進步,不過我個人絕對不會拿來用,話說回來,我也不會把rpi當做個人電腦來用。

想知道進一步的資訊嗎,可以看看開發方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