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試用Arduino.org的Arduino Studio 0.0.1版

Arduino鬧分家,分成arduino.ccarduino.org,紛紛擾擾,一言難盡,身為局外人,若要說說不負責任的評論,說穿了就是arduino.cc屬於無工廠型的經營推廣模式,arduino.org則是工廠型營利模式,兩方起衝突,如此而已。

大致說來,一般maker應會支持arduino.cc那一方,雖然因為商標問題,不得不推新品牌Genuino,但與AdafruitSeeed合作授權之後,在製造方面應無問題。

至於另一方面,先前arduino.org另行推出令人混淆的Arduino IDE,招致大量惡評;我原本以為arduino.org會著重於硬體方面的設計,對於軟體方面只會提供基本支援,不過似乎錯了,因為arduino.org日前推出新軟體開發環境Arduino Studio,哇,趕快來看看。

Arduino Studio以Brackets為基礎,這又是什麼東西?Brackets是Adobe公司推出的開放原始碼編輯器平台,以HTML、CSS、JavaScript開發,跨平台可用於Mac、Windows與Linux,嗯,聽起來相當不錯。下圖取自Brackets官網

因為不僅是編輯器,也是個開發平台,其他人可以加以擴充,撰寫外掛,加入自己的功能,Arduino Studio應該就是這麼來的。老實說我對於原本的Arduino IDE非常不滿,既陽春又缺少許多功能,當然啦,介面簡單也是它的成功因素之一,另外,高手們往往在命令列模式下工作,無視IDE。

趕快來試試看吧,到Arduino Studio官網下載,我下載的是arduinostudio-0.0.1-win32.zip,解壓縮即可,然後執行ArduinoStudio.exe。
嘿,上頭是黑色的,左右維持Arduino綠色色調,很不搭啊,不過這還是初版、測試版,相信之後會改進。找塊Uno板子,試試燒錄最簡單的LED閃爍範例程式吧。藉由簡單的操作動作,看看如何,先選擇選單File-Open samples,咦,範例程式出現在右邊,然後再開啟Blink,不過中間被輸出視窗擋住了,點按左邊底下的Console按鈕關閉,看到程式碼囉。
嗯,有程式碼摺疊功能,語法上色,介面底下還可以選擇程式語言。然後從選單Tools-Board選擇板子(或從視窗介面最底端)。
接著從選單Tools-Port選擇序列埠號,嘿,怎麼不能選啊,選了沒反應,真糟糕。只好換到Mac再試試看,可以囉。
然後從選單Sketch-Verify/Compile試著編譯看看吧,成功啦;需要自己手動開啟狀態輸出視窗,有點不便。
然後從選單File-Upload燒錄吧,成功啦。
大部分的功能都是原有Arduino IDE的功能,有些功能還打上[Coming soon],不過這只是0.0.1版,將來不知道會加入哪些新功能,期待中。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