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Raspberry Pi:Raspbian新版本(2013-09-25)

Raspberry Pi基金會才剛釋出2013-09-10-wheezy-raspbian,沒想到又釋出2013-09-25-wheezy-raspbian了,而且也開始編寫release_notes.txt,記錄每個版本更新的地方。

這兩個新版本更新的地方:

  • 增加選項,開機後可直接進入Scratch。
  • 包含Sonic Pi套件,一邊學程式設計一邊創作音樂。
  • 更新squeak-vm,為rpi最佳化增進效能。
  • 包含PiFace套件。
  • 包含PyPy 2.1。
  • 包含Oracle JDK 7,硬體浮點數加速,擴增Raspberry Pi可用的程式語言。
  • 更新Scratch,增進效能。
  • 包含Collabra的Wayland/Weston預覽版本。
  • 更新韌體,更新許多程式庫,專為armv6最佳化。
加入了滿多東西,解壓縮後的2013-09-25-wheezy-raspbian.img約2.8GB,已經超過2GB了,所以SD記憶卡的容量至少必須有4GB才夠。

工具raspi-config裡,可設定直接開機到終端機模式、視窗桌面、Scratch。


選單裡也多了啟用SPI核心模組的選項。不過,是不是也應該加入I2C的選項呢?


桌面多了個Shutdown關機圖示。


哇,天啊,Scratch啟動速度超快的,不到一秒,是我眼花了嗎?

9 comments:

  1. 如果開Scratch 只要一秒, 那真的很快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剛剛又試了一下,大約三秒吧。
      我有超頻到900MHz。

      Delete
  2. Anonymous3/10/13 10:46

    你好,我最近剛開始接觸RPi,對於Linux還在摸索。
    想請問一下:我自己寫的程式,或由網路下載的資料,我該放在哪個目錄底下呢?
    因為我是用16G 的SD card,沒有做磁碟分割,所以看起來只有5xMB的boot及14.xGB兩個磁區,
    一般使用者都習慣將自己的資料放在哪呢?

    ReplyDelete
  3. 拿到作業系統映像檔後(譬如2013-09-25-wheezy-raspbian.img),若燒錄到SD記憶卡,那麼記憶卡內「原有的東西通通都會消失」。

    你燒錄的是Raspbian嗎?它原本就是分割成兩個分割區,一個是FAT32檔案系統,很小不足100MB,另一個是ext4的Linux檔案系統,一開始大約1.2G吧,之後可以擴增佔滿整張記憶體的剩餘容量。

    關於你的問題,
    1. 使用者的資料就放在自己的家目錄(home directory)裡,譬如帳號pi的家目錄就是/home/pi。若要更新、重灌、燒錄新映像檔,若要備份就是備份這個目錄。
    2. 你又是系統管理者,有些系統目錄裡的設定檔,也需要備份,在這裡講不清楚,必須參考Linux的書籍。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進階作法是分割出獨立的分割區作為/home,當要備份時就備份這整個目錄。

      Delete
    2. Anonymous3/10/13 14:50

      是的,我是安裝Raspbian(2013-09-10),且有用Expand Filesystem擴增佔滿整張記憶體。
      所以在/home/pi的目錄下,即使放了10GB容量的資料也可以了嗎?
      因為昨晚不知原因為何,我新增了一個Python的檔案,就出現容量不足的警告視窗,不過可能不是放在/home/pi內...

      Delete
    3. /home/pi屬於第二個分割區,擴增後就會使用全部的記憶卡空間(扣掉第一個分割區)。

      對,沒問題。

      你確定是容量不足?警告訊息是什麼?

      Delete
  4. Anonymous4/10/13 11:28

    警告訊息忘了,當時看了一下是容量不足的樣子,後來reboot後連 "startx" 都進不了 X windows,我就把SD card重新燒錄了。目前還未發生相同情況,我再觀察看看好了,謝謝 ^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您是忘記擴增根檔案系統所在分割區的容量吧,
      可以下指令
      $ df -h
      看看,其中rootfs那一列的Use%那一欄,就可以知道目前已使用多少百分比的容量。

      以指令$ sudo raspi-config,選單第一個Expand Filesystem,可以擴增分割區所佔空間。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