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Arduino Leonardo的安裝設定(過時開箱文)

這是一篇過時的開箱文,主角是Arduino Leonardo。不知道Arduino為何物的朋友,可先看看我寫的「Arduino簡介」;先前我已寫過「Arduino Uno開箱文與安裝設定」。

首先回顧一下歷史:

  • 2010年9月,新版子Uno。
  • 2011年5月,板子Uno R2。
  • 2011年11月,板子Uno R3。
  • 2011年11月底,軟體開發環境1.0版,正式進入「1.0」,副檔名從.pde改為.ino。
    2012年5月,軟體開發環境1.0.1版,支援新板子Leonardo,IDE開始支援多國語言,編譯時只會編譯修改過的檔案。
  • 2012年7月,新板子Leonardo
  • 2012年11月,軟體開發環境1.0.2版,支援新板子Micro,加入WiFi程式庫。
  • 2012年11月,新板子Micro,其微控制器與Leonardo相同,但板子更迷你。
  • 2012年12月,軟體開發環境1.0.3版,支援新板子Esplora。
  • 2012年12月,新板子Esplora,內建各種感測器與聲光輸出,包括搖桿、溫度感測器、加速度感測器、麥克風、光源感測器、等等。
  • 2013年3月,軟體開發環境1.0.4版,加入GSM程式庫,將所有Windows驅動程式設定檔合併成一支檔案。
  • 2013年5月,軟體開發環境1.0.5版,加入Arduino Robot程式庫,加入TFT顯示器程式庫,可直接以.zip檔安裝程式庫。
不久後也將會釋出含有Linux與Wifi的新板子Arduino Yún新板子,以及機器人套件Arduino Robot,真是熱鬧啊。

最近發現很多仿冒的Arduino板子,Arduino官方還特地撰寫文件教大家分辨正版盜版,其實Arduino屬於開放硬體,電路圖皆可下載,你也能打造出一模一樣的板子,但可不該加上Arduino的商標,還故意搞跟原廠的板子一樣,印上馬靴形狀的義大利地圖,有魚目混珠之嫌。分辨方法除了看官方文件外,仿冒的不會有盒子與貼紙,通常很簡陋,就是一塊板子裝在塑膠袋裡而已。有些拍賣網站賣的產品非原廠,卻使用原廠的照片,嘿嘿。不過光從價格就清楚了,原廠的Uno與Leonardo價格大約800~1000,盜版的大概400。

辨認方法之一,在USB插座與穩壓器旁有個501K(或501H)的零件,Arduino原廠特別要求製作讓它看起來不一樣,而仿冒的通常是綠色。其他辨認方法請參閱Arduino官方的文件


若您第一次買而且只買一塊板子,我建議選原廠的產品,才不容易發生奇奇怪怪的問題,當然啦,我也不是說其他相容產品就不好,而是對剛入門的新手來說,買Arduino原廠比較安心。

閒話說完,這篇的目標很簡單,讓Leonardo板子內建的LED閃爍即可。

盒子,我買的是已焊接排母的Leonardo,另有無排母的,較便宜。


開啟後的樣子,除了盒子外,左邊是貼紙,中間是板子,上面黑色的是四個貼墊,應該是用來墊高板子的吧,右邊是小冊子。


Leonardo正面照,看起來比Uno平坦,除了電源插座、排母、ICSP排針之外,零件高度都很低。


Leonardo背面照,還標示著R3,但應該沒有R1與R2吧,難道是因為Uno R3已廣為人知,所以故意打上R3?


硬體部分除了Arduino Leonardo板子外,還需要一條USB線,一頭是插電腦的A型插頭,另一頭是Micro USB B型插頭。這跟Uno不一樣,Uno使用一般大小的USB B型插座,體積較大。

這是Leonardo需要的USB線。



然後是軟體部分,請到Arduino官方網站下載,軟體開發環境1.0.1以上才開始支援Leonardo,若是同樣使用Atmega32u4的Micro則需要1.0.2,我使用1.0.5,聽說這會是1.0.x的最後一版,之後的新版會是1.5.x。雖然1.0.1便開始支援Leonardo,但我建議使用最新版,因為每一次改版都會修正許多錯誤、更新韌體、加入新功能,也會比較穩定。

底下安裝設定過程以Windows XP為範例,若您的系統是Windows 7、Mac OS X、Linux,請參考Arduino官方網站的安裝指引Guide to the Arduino Leonardo and Micro

以USB線連接板子與電腦後,板子上的ON LED會亮起,代表有電源;而電腦出現新增硬體精靈,選「不,現在不要」,我們可以自己指定驅動程式的位置。


選「從清單或特定位置安裝(進階)」。


如下圖,按「瀏覽」設定驅動程式的所在位置,位於Arduino解壓縮目錄下的drivers子目錄。


若此時觀看裝置管理員,你會發現「Arduino Leonardo」裝置旁有個問號,代表無法使用。


按下一步後,便會進行安裝。


耶,完成囉。


以上步驟必須重複兩遍,一次是「Arduino Leonardo bootloader」,代表bootloader裝置,燒錄時使用,一次是「Arduino Leonardo」,等同於一個虛擬序列埠。

完成後,拔插USB線,便可看到裝置管理員先出現「Arduino Leonardo bootloader」,


過幾秒後就會出現「Arduino Leonardo」。


不僅如此,還多一個USB人性化介面裝置,並以USB HID(Human Interface Device)鍵盤、滑鼠的姿態出現,但這不在本篇內容,有機會再詳談。


接下來請啟動Arduino軟體開發環境,從選單「Tools-Board」設定板子選擇Arduino Leonardo,從選單「Tools-Serial Port」選擇剛剛在裝置管理員看到的序列埠號,我的是COM6。

設定板子。


設定序列埠號,我的是COM6。


然後從選單「File-Examples-01.Basics-Blink」開啟讓板子內建LED(標示為L)閃爍的草稿碼,按下左上角的箭頭符號或是選單「File-Upload」將草稿碼編譯並燒錄到板子裡,燒錄時板子上的TX與RX兩個LED會閃爍,最後看到軟體開發環境底下的訊息視窗出現「avrdude done.  Thank you.」便代表燒錄成功,L LED便應該開始以一秒的頻率閃爍。

搞定,收工囉。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